close

昨天到客戶家修理浴室設備並順便拍了浴室裏各項設備的照片回來!今天就來介紹浴室裏有那些東東伴你渡過每一天!

 

浴室家族成員之一《馬桶》

 馬桶

這位仁兄係由水箱及馬桶組合而成!水箱故名思意就是一個裝水的箱子!箱子裏是有三個零組件組成一個自動化功能的水箱:

其一是《進水器兼水位控制器》

水箱進水器 

它連結我們家水管

水箱凡而 

它是利用一只浮球來判斷水位高低

水箱內構 

它的原理:當水位低的時候浮球往下掉這個時候它與進水器連桿自然了就將閥門鬆開水就進到水箱裏!反之如水位昇高浮球浮上來連桿就頂住閥門控制水源進來!因此如果你發現你家水箱裏的水不停的溢出水箱外!那有兩個可能1浮球連桿﹝金屬棒一端連接進水器另一端連接一顆浮球﹞設定的太高,你可以用手將連桿往下坳﹝就是將連接浮球的金屬棒往水箱下方梢為彎曲﹞【有些浮球連桿設有調整器,如果你家中的水箱浮球具有這種功能那請你利用起子將調整器上的螺絲鬆動後調整連桿角度後再將螺絲鎖緊即可】改天補圖】2進水器止水皮壞了,如果你調整浮球的角度後水還是一直溢出來那就是進水器已無法止住水了,遇到這個情況請先別急你應該先拿一字起子將進水凡而關緊﹝凡而前端有個凸出中間有裂口的金屬棒!順時鐘方向旋轉即可將水源鎖住﹞後再尋求師傅幫您解決﹝下一篇將討論自己如何更換水箱零件﹞

凡而  

再來介紹水箱裏另一個組件→《馬桶沖水器》

馬桶沖水器 

它是一組連接馬桶的凡而!靠一個膠片﹝型狀像茶杯蓋﹞來止住水不會流進馬桶裏,而這個膠片又連接水箱外的沖水柄!我們就是靠這個沖水柄告訴水箱那個時候要沖水耶!

沖水柄 

這個水箱沖水器我應該好好的介紹一下!原因是有很多人不知到你家的水箱沖水器在漏水!怎麼漏我怎麼沒發現!我想請問你!打從你會自己用馬桶到現在你家的水馬桶水箱裏的沖水器膠片換過了沒!我前面介紹過它長的型狀像茶杯蓋!水箱滿滿的水就只靠它止住水不會無故的流出去!它整天泡在水中而你一天上幾次大小號!你每上一次大小號就會要它動一下!它經年累月下來會不會變硬或是磨損再說台灣自來水加了氯更是縮短膠片的壽命!這種情況你還會相信你家的水箱水會完整的停留在水箱內等你命令嗎!來我們做個實驗請你向你的小孩拿瓶水彩原料﹝什麼顏色都可亦可以墨汁代替﹞請將水彩原料到進水箱裏!請你想辦法攪拌一下水箱裏的水!這個時候請你觀察一下你家馬桶內的存水是不是一樣透明的?馬桶存水

如果是透明的恭喜你!你家的水箱是正常的!但是如果有顏色流出來!哈哈!你要更換水箱止水膠片了耶﹝下一章介紹更換方法﹞

存水區 

好了!接下來介紹臉盆

臉盆 

它是一個瓷盆!裝在它身上的就是俗稱的《混合龍頭》!龍頭把手往上扳水就來!往下壓可止水!往左旋出熱水!往右旋出冷水!為啥會有冷熱水呢!因為它連接家裏的冷水管﹝自來水﹞及熱水管﹝從家裏熱水爐出來的﹞!如圖

臉盆進水  

這臉盆日常要注意的是使用它不要壓它!前面我有介紹它是瓷器,它很硬但也很脆,它靠兩支瓷架支撐﹝有的臉盆只靠兩支壁虎螺絲支撐﹞如果你每每給它重壓或用硬器敲它有一天它會爆裂給你看!我無法形容它報裂的狀況只能告訴你很壯觀而且在場的人會留下粉難忘懷的記憶的!再來就是要定期將清潔口扭開來清一清

清潔口 

裏頭你會清出很多很多毛屑!這個動作如果常做那排水管堵塞的事就不會找上你。

我再介紹浴室另一主角→浴缸或稱浴盆!我這位客戶他家浴室沒用這個東西!因為他們認為浴缸不衛生所以採用乾濕分離的淋浴盆,現代人使用浴室洗澡已不像以前只要有人用過浴室就溼答答的!這種改變主要是衛生和安全!因為浴室是居家環境中維一一處牆面與地板都用磁磚鋪設而成!磁磚它很美觀但只要碰到水就會粉滑!再來就是浴室也是居家環境中濕度最高的地方!我們知道濕度高再加上空氣不流通很容易長霉菌的!就因為這些原因乾濕分離的使用環境因應而生 。如果你家浴室沒有乾濕分離我建議你在全家用完浴室後拿支吸水拖把﹝或乾布﹞將浴室牆壁及地板擦乾這樣你家的老人和小孩﹝酷酷掃﹞的情形就會不常發生!再浴室滑倒受傷的情形也會減低!以上是我的生活經驗分享給網友!好我PO張圖再繼續下去

蓮蓬頭 

蓮蓬頭 

這組東西應該不莫生喔!他就是蓮蓬水龍頭!它可以幫你的浴盆放水也可以用它的蓮蓬頭淋浴!很利害吧!使用它要記得先將手把往右旋後再往上扳!這樣就不會被熱水灼傷,等水出來後再將把手往左調整,調出你滿意的水溫後你就可以進行澎澎浴了!

〈洗澡要用熱水、不用熱水、洗不乾淨〉這是小時後的童謠!熱水?怎麼來!用爐火煮開再拿進浴室!開玩笑!如果你還再過這種生活那你將會被請到故宮去當國寶了!現代人洗澡用的熱水從水龍頭出來!我這麼說沒人反對吧!你家蓮蓬頭一開是不是就有熱水!答案絕對是肯定的!那現在請容我為您介紹燒熱水供你洗澡的大功臣吧!

熱水爐 

這個我稱它叫《電熱水爐》!市面還有《瓦斯熱水爐》及《太陽能熱水爐》,總知它主要功能是燒熱水!那它要燒就必須給它燃料才能燒吧!所以就有用電燒的以及用瓦斯燒的和利用太陽光線發電燒的熱主爐啦!不管它用那種燃料!我們要求的就是要安全!用瓦斯燒的它會排放一氧化碳!所以你切記不要將它裝在屋裏!這樣就不會一邊洗一邊聞一氧化碳了﹝一氧化碳聞久了你就會去做閻羅王的女婿了﹞!還有你要注意的是要記得定期更換點火電池,我常遇到客戶半夜打電話給我說他家熱水爐壞了沒有熱水結果我去看發現只是點火電池沒電了!所以我建議你家的點火電池每3個月就固定給它換新!這樣你就可以輕鬆自在的使用它了!再接著我介紹用電的熱水爐﹝如上圖﹞!它沒有瓦斯熱水爐會排放一氧化碳的問題所以安裝地點比較不受限制!但是你也要注意它是不是有加裝《漏電斷路器開關》

漏電開關 

就是這個!如果你家的電熱水爐沒有這東西請你趕緊找熟識的水電師傅幫你裝一下!這樣子你就可避免一邊洗一邊顫抖的危害了!

 最後介紹浴室抽風機

抽風機

它會將你家浴室水蒸氣抽送到管道間並幫助浴室換氣,這個東西我也建議你定期擦拭它面板上吸風口的灰塵這樣會用得久一點!效能也會好很多喔!

再來說地板排水孔

排水孔

這就是你家浴室的排水孔!如果可以也建議你定期清清它!方法是利用+字起子將正中間的螺絲旋開拿起圓形的蓋片你就會發現裏頭粉髒粉髒!你可以利用不要的牙刷延著管壁四周前後刷動再用清水沖洗這樣你家的排水孔立刻煥然一新!最後再蓋回圓片鎖緊螺絲就大功告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US10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